在說到推理漫畫作品時,許多人可能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柯南,金田一等作品,但這次要介紹的是不同於上面兩部,而是比較不為大眾所知卻非常優秀,由日本漫畫家加藤元浩所連載的推理漫畫 - Q.E.D. 證明終了C.M.B. 森羅博物館事件目錄 這兩個作品。與其他推理漫畫不同的是,Q.E.D. 與 C.M.B. 並沒有使用如神秘組織,主角宿敵,說教,男女配對發展等大眾化元素,而是著重在故事性以及推理內容上的本格派推理漫畫。作品從 1997 年開始連載至今已經已經超過 20 年以上仍然維持著相同的基調,可說是推理漫畫界的清流。

Q.E.D. 證明終了

Q.E.D. 證明終了一書是主要是敘述 MIT(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畢業卻會到日本讀高中的天才少年燈馬想,與日本女高中生水原可奈所遇到的各種事件。和市面上的大眾化推理漫畫常著重在殺人事件不同,Q.E.D. 的事件非常多樣化,包含金融,資訊,文化,政治等題材,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到跨國問題等都包含在這部作品中,並常以現實社會的事件為背景來帶出作者想表達的觀點。

Q.E.D iff 第11集封面 Q.E.D iff 第11集封面

由於燈馬是數學系出身,因此這部漫畫一個特色就是有許多數學主題相關的事件,如黎曼猜想龐加萊猜想費馬最後定理和算(日本獨自發展的數學)等著名的問題都曾是故事主軸之一。作品名稱的 Q.E.D. 就來自拉丁文中的 “quod erat demonstrandum”,英文意思是 “what was to be shown”。在數學證明中,證明完成後會寫在式子最後來代表證明完畢,而漫畫本篇中出現 Q.E.D. 三個英文字就代表將進入解謎部分。

除了主題廣闊外,在推理方面 Q.E.D. 也和其他作品不同,主要著重在歸納整理事件中的描述是否符合邏輯(像在解用數學歸納法解邏輯問題)。燈馬做的事情,就是從所發現的線索或人員描述中進行歸納整理,把不合理的情況一一排除,若所有狀況都不符合而產生矛盾時,就會去檢視一開始的假設是否正確再重新推論直到找出最符合邏輯的情況。這與其他推理漫畫中,常常專注在 破解神奇的不在場證明或密室,最後靠著忽然看到某個關鍵東西出現靈光一閃的方式來破案。或是許多天馬行空不把關鍵證據畫出的漫畫比起來,Q.E.D. 更符合推理的主題要素。

在角色方面 Q.E.D. 對角色的分工也非常明確,主角燈馬的主要定位是安樂椅偵探,也就只是根據他人蒐集到的事件要素去進行推理,而到處搜集線索與訪問當事人(以及保鑣擔當)的工作就是女主角水原可奈負責。而警察等常常只是在推理作品中襯托主角的存在,本作中也沒有刻意表現出扯主角後腿的等行動,都是該角色應該有的作為。

Q.E.D. 系列在臺灣也有代理,但不知為什麼書名翻成了神通小偵探這樣超難吸引人的名稱,也增加了推薦難度。而原先連載的雜誌停刊轉移到新雜誌上後,日文書名也變為 Q.E.D. iff -證明終了-,而臺灣出版社也沒有再推出中文版,這點個人覺得相當可惜。

C.M.B. 森羅博物館的事件目錄

除了 Q.E.D. 外,作者加藤元浩還有另一個作品 - C.M.B. 森羅博物館的事件目錄。C.M.B. 與 Q.E.D. 是同一個世界觀的作品,算是 Q.E.D. 的姊妹作,主角是繼承大英博物館傳承的三枚「C.M.B」戒指的14歲少年榊森羅,以及女高中生七瀨立樹。雖然和 Q.E.D. 同樣的都是推理作品,但 C.M.B. 的故事主要圍繞在民族,宗教,考古,地質,生物,歷史等議題上展開。此外森羅也是 Q.E.D. 主角燈馬想的表弟,因此長有同一事件不同視點的篇章,甚至也出現在國際法庭上對不同立場展開辯護的劇情。

森羅與立樹 森羅與立樹

最早 Q.E.D. 是燈馬一個人處理所有議題,但可能是人物設定中燈馬的冷靜性格不適合在某些議題的處理上,因此之後以榊森羅這個充滿行動力與好奇心的少年建立另一條故事線。而標題的森羅博物館就是他自己開了一間博物館來展示自己的蒐藏品。如果要解決事情都會要求特殊物品當作「入場費」來當報酬並展示在自己的博物館中。女主角七瀨立樹則比較像照顧弟弟的姊姊常陪森羅到處跑,也和可奈一樣是助手以及保鑣擔當。

而故事方面與 Q.E.D.一樣,C.M.B.中許多故事也充滿著讓人反思的空間,如猶太人的財寶, 一億三千萬個被害者,縫被等都是個人相當推崇的章節,如果說Q.E.D.是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觀看,C.M.B.就是親身經歷事件。

結語

由於市場大眾化的影響,市面上的推理漫畫作品常常會有為了討好市場而逐漸背離原先推理本質的內容存在。比較知名如名偵探柯南,現在的故事已經不再是以推理為主軸,而是主打男女配對發展,不斷拖延的黑色組織真面目,以及跟動作片沒兩樣的神奇動作等。雖然在商業上沒什麼不對,但已經脫離"推理"主軸似乎也不能再稱為名偵探了。

my_books

Q.E.D. 與 C.M.B. 從開始到現在總和已超過 100 本單行本,但主軸與敘事方面一直維持著高水準,並沒有為了大眾化市場而拋棄原先的架構。雖然在商業上無法與其他作品相比,卻是在推理界評價與水準都相當高。由於臺灣出版社出書的速度相當慢,個人從很久之前就開始直接買日文原文書,推薦喜歡推理作品的讀者也可以試著接觸這兩個作品,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